sparrowstation1102

山海皆可平

【雀你】Déjà vu

 

 

 

各位国民制作人,大家好。

由第5位练习生 sparrowstation1102 带来的初评价,已于18:00公开发表。

 

 

 

 

/记起来了,那抹蓝,樱桃红和小虎牙构成的夏天。/

——文摘

 

 

-

夏日的天总是亮得很早,日光晒进窗子,在白色被单上涂满一格一格渐变的橘黄。你揉揉眼睛,满足地伸了个懒腰。白猫跳上床来,毛绒绒的尾巴扫过你的脸颊。

 

扎一个简易的丸子头,打开煤气灶。热水咕噜咕噜冒着热气沸腾,菜刀落在案板上的声音清脆悦耳,电视机里女主播的声音又让人开始昏昏欲睡。

 

“……据悉,今日来在年轻人中流行起了代为储藏记忆罐子的行为。此种行为主要针对于已经分手并且想要丢弃旧日回忆的情侣,其交出的记忆罐子多由亲近的友人等代为储存。本台还了解到,之所以不彻底丢弃记忆罐子的原因是希望还有复合的机会,忘掉对方却再次相爱的例子也有很多。对此,记忆学家呼吁……”

 

你默然地看完早间新闻,咽下一口牛奶。

你丢了一个记忆罐子。

这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你并不知道这是关于什么的记忆。

 

你每天正常去上下学,你和卖菜的大妈打招呼,你和小区里的小猫小狗们打成一片,每天都过得充实又快乐。

所以说,这才是最可怕的,因为那个人,与你的日常生活并没有交集。

 

是的,那个人。

如果你问我为什么我知道丢失的那罐记忆是有关某个人的,那么我会告诉你,我有整理癖。

比如,我会把记忆按照与其有关的人来分类。

 

不过这样看来,丢了一个罐子似乎也没什么大不了的。

 

 

-

自从丢了那个罐子,生活就跟寻宝似的。

举个例子,刚才躺在床上无聊翻相册,竟然让你发现了一个小小的收藏夹。

 

你点开一看,全是你和某位不知名男性的亲密合照,吓得你一个激灵从床上坐了起来,难不成他就是“那个人”?

 

你翻到一张正脸照,放大仔仔细细地观察。

 

唇珠丰盈饱满,山根英气挺拔,一双狗狗眼由圆润的线条拉长以锋利眼角收尾。天生的恶童长相,戾气却被绽放笑容时跳脱出来的小虎牙和猫猫纹很好地中和掉,鬓角一颗小痣倒是平添一丝韵味。是那种被放在人群中也能够一眼锁定,并且能让人咂摸至少一个星期的样貌。没有多精致,就是被吸引。

 

你还在对着手机犯花痴,感叹自己何德何能与这种人拥有这么多亲密合照,又疑惑自己为什么会丢失有关他的记忆罐子。自己与自己暗自较劲,倒是团子一爪子把你拍回了现实。

 

哦,忘了介绍。团子是你养的一只小白猫,从宠物中心领养的。小可怜被妈妈遗弃了,非常怕生,和你也是好不容易亲近起来的,不过小家伙非常黏你。

 

不想了不想了,先去给团子做晚饭,帅哥留着晚上yy就好,嘿嘿。

 

 

-

今天早上阳光很好,你带着团子出去晨练。

 

小家伙本来粘着你跟你一起散步的,不知道怎么了,突然脑袋一甩喵呜一声跑进花丛中去了。

 

听着团子在花丛中穿梭带动枝叶发出的窸窣声,你非常担心,一边叫着团子一边赶紧跟上去,生怕小团子被坏人捉走。那可是你家小宝贝啊!

 

你气喘吁吁地追着团子跑,心里暗骂你可真孝顺啊小兔崽子,还知道让妈妈晨练呢是吧,看我怎么收拾你。好不容易追到绿花灌木的尽头,只见那小白眼狼箭一样嗖的一下跳到了一个男生的怀里,喵呜喵呜地叫着,竟然乖乖地让那男生挠它的下巴竟然还讨好地伸出小舌头舔舐那人的手!

 

团子你变了啊啊啊!

 

“放开它!”你气愤地冲着那个男生大喊。男生抚摸团子的手明显一滞,转头看向我。

 

一身挺括蓝色校服,格纹领带规规矩矩掖在外套里,似受惊般微张双唇,藏好逗猫时不小心露出来的小虎牙,狭长眼角压抑住笑意蔓延,眸中星点闪烁,抚摸猫咪的手倒是不曾停下,小心翼翼开口发问:

 

“请问,这是你的猫吗?”

 

你觉得这种眼神好熟悉,就像团子刚来你家的时候,好不容易赏脸舔完一碗牛奶,与蹲在不远处微笑着观察的你对视。自身的防御性高的要命,却忍不住想要与你交好。

 

不知是不是阳光太过刺眼,你在那一刻竟然有一丝恍惚。

 

“帅哥,我们…是不是见过?”

 

 

-

“话说,你搭讪的方式可够老土的。”

 

你在厨房准备茶水,朴佑镇的话feat逗猫棒上的铃铛叮当作响幽幽飘过来,让你忍不住翻了个大大的白眼。切,本小姐也是被逼无奈好吧,要不然谁会愿意跟被甩了还苦苦纠缠逮着前任就往家里拽似的被多嘴的邻居大妈目光洗礼啊。晕。

 

“你自己一个人住吗?”朴佑镇自顾自打量房间里的摆设,又开始有一搭没一搭地跟你说话。

 

“是啊,”你端着托盘走过来,“上了高中之后就搬来市里住了,父母在乡下。”

 

“我拉你上来呢就是为了这个,”你边递给朴佑镇茶水边掏出手机点开相册的收藏夹,“喏,你自己看。”

 

“这,我怎么会和你合照呢?我……我不认识你啊?”你仔细观察着朴佑镇的表情,疑惑惊讶的确不是装出来的。

 

“你这个当事人也不知道的话,我也没办法喽。”你两手一摊,又做了一个“请”的动作,“那么朴少爷请回吧,本小姐还有作业要写嘞。”

 

“等等!”朴佑镇脱口而出却没了下文,虎牙反复摩擦下唇,似乎在做什么重要决定

 

“你就不想知道为什么会有这些合照吗?”

 

嗯…你细想着,要说是同学的恶作剧也有可能,毕竟看朴佑镇校服的样式就是你所上的女高隔壁的男子高中。不过,可疑的是,向来怕生的团子怎么会和朴佑镇这么亲近?这让你不禁怀疑起朴佑镇的身份。

 

“想啊。”你点点头。

 

“那就委屈你和我一起破案啦,大小姐。”朴佑镇冲你挤挤眼,跳脱出来的小虎牙怎么看都有一种……

 

奸计得逞的意味……

 

 

-

就这样稀里糊涂地和朴佑镇交上了朋友。

 

渐渐地,你开始了解朴佑镇这个人。慢熟,腹黑,熟悉之后才能悉知的精力无限,为了吓你一跳能等上半个小时,然而双商在线心地善良,看见可爱猫猫就走不动道。

 

让你无语的是朴佑镇是个典型的“现充”男孩,sns不怎么玩,你们根本没有有交集的社交软件。当然首先排除text恋爱。

 

日子一天天过去,你们两个的破案进度可以说几乎为零。然而,比起寻找真相,你们更像是在享受着有好朋友陪伴的假期。正所谓生活不是热血漫,平凡高中生的24小时莫过于朴佑镇拉着你教他数学题,美其名曰还你人情给你做了一桌子丰盛的午餐其实是怕你自己一人在家没人照顾又去点外卖,学习到深夜缩进沙发追火到爆炸的人气剧。每次迷迷瞪瞪还没看到结局就坠入梦乡,该是朴佑镇抱你去的卧室吧。

 

“佑镇呐,你说就我们这个进度,什么时候才能破案啊?”

 

你翻搅着红色的汤汁,嫩豆腐与西葫芦齐齐探头,你就着米饭咽下一口,食之无味。

 

莫名其妙地开始心情低落。夜深人静时,团子蜷着尾巴打盹,外卖盒兀自瘫在矮几,无边黑暗中只有手机屏幕发出荧荧光亮。不知怎么又去点开相册收藏夹,熟悉的两个人,陌生的两个人。

 

只有这时,你才明白,哀默大于好奇,害怕多于疑惑。你好像坠入了一层又一层盘综复杂的深网,愈加陷于某种关系。你在害怕,你在贪恋。等到真相被揭发的那一刻,对于你们来说,到底会是何种结局?你不敢去猜。

 

所以你开始拖延,开始逃避,企图让某种温柔假象在抽离时不要迅疾得让人手足无措。

 

……

 

没有回答。金属勺子敲击瓷碗声音清脆,嫩豆腐被蹂躏成碎块,朴佑镇狭长眼尾似乎垂落些许,上齿反复研磨下唇。

 

“你,有没有上过什么课外班?”朴佑镇抬眼看你,不动声色地喝了一口汤。

 

“有啊,怎么了?”你觉得有些莫名其妙。

 

“比如?”

 

“sdk知道吧?那个比较有名气的舞室。我和教我舞蹈的老师很亲的!”

 

“这么巧。我也在那个舞室上课呢。”朴佑镇喃喃道。

 

“诶,说起来,我这个周末有个舞蹈比赛,朴佑镇你一定会去给我应援的对吧?”你冲朴佑镇眨眨眼睛。

 

朴佑镇噗嗤一声笑了出来,摇头晃脑地吐槽你:“什么啊,跳的肯定没我好看,我才不去呢。”

 

“切!爱去不去!”你没好气地白了他一眼。

 

 

-

第二天,你照常去上学,放学之后跑到隔壁男高去找朴佑镇。

 

男子高中除了教师之外鲜有女性出没,你被校园中来来往往的同学行注目礼,只好拿外套挡住脸一路小跑着到了操场。朴佑镇放学之后会在操场打一会儿篮球再回家,这你是知道的。

 

好不容易能够拿掉挡脸的外套,你一下子就锁定了篮球场那边高高瘦瘦的身影。

 

“朴佑镇!”

 

你一边大喊着他的名字一边挥手和他打招呼。

 

“哟,小女朋友来接你啦~”朴佑镇的好哥们儿坏笑着和他打趣。

 

朴佑镇也笑着故意把篮球向他砸去,偌大的操场回响着篮球撞击地面的声音。你这才发现原来黄昏已至,日光余晖将一切都晕染上犹如梦境般柔和的橘黄,少年迈着长腿向你走来,宽松的t恤被轻柔晚风吹得鼓起,无意间撩拨碎发,汗珠顺着鬓角流到脖子,倏而闪烁了一下,让你恍惚间以为自己看花了眼。

 

“喂,傻啦?”

 

左边脸颊传来冰凉的刺激感,你这才回过神来。朴佑镇笑得虎牙都跳出来,拿着一瓶冰汽水贴在你的脸颊上。那位男生早就走了,操场上只有你们两个人。朴佑镇逆着光站在你面前,高高大大的身材正好将你全部包裹在他的阴影了。太近了,近到似乎都能够听到对方怦怦的心跳。

 

“你才傻呢!”你嗔怒地打了一下朴佑镇的手臂,后退一步拉开距离。

 

生物老师说,人的心跳加速会有两种原因。一个是因为剧烈运动,一个是因为喜欢的人。朴佑镇,我真希望,方才的你和我一样,属于第二种。

 

“周六的街舞比赛,你到底去不去给我应援啊?”逃离朴佑镇的影子拥抱,刺眼的阳光让你不得不抬手遮挡。

 

“啊……”朴佑镇拧开盖子,二氧化碳争先恐后冲出汽水瓶,泡沫逐渐散场,像是给你判了死刑。

 

“我这周六正好有个篮球联赛啊……”

 

你转身就走,任凭朴佑镇在身后怎么叫你也绝不停步,好心情在粉紫色的落霞下散落一地。

 

“我……还没说完呢,我可以为了你推掉的……”

 

朴佑镇落寞地站在原地,看着你晃动的发尾逐渐消失在视野里,瑟缩着肩膀像是一个受了委屈的孩子。

 

 

-

化完妆在休息室里等待上场,你又不自觉地点开了被你命名为“和朴佑镇❤️”的相册收藏夹。指尖划过一张张亲密的合照,让你越来越肯定,在你丢失记忆罐子之前,你和朴佑镇是恋人的关系。是何种原因让你们分离,又是何种原因让你再度沦陷。

 

你好像累了,不想再去寻找。私心在日益膨胀,你更渴望的是,用新的合照填满这个收藏夹。

 

所以当朴佑镇拒绝来给你应援的时候,你真的很生气,因为,你原本打算比赛结束之后,和朴佑镇告白的。

 

工作人员提醒你该上场了。kakaotalk上面显示的还是几天前你们的聊天记录,你失望地叹了一口气,你把手机放回书包,乖乖跟着工作人员上了舞台。

 

台下人声鼎沸,几乎都是你熟悉的舞蹈学校的亲故。那么多人在喊着你的名字,你的目光却只锁定在一个人身上——

 

舞台灯光耀眼夺目,台下五颜六色的荧光棒组成浪漫的海洋,朴佑镇奋力挤到前排,红色的帽衫让他在人群中格外显眼。他敏锐捕捉到你的目光,粲然一笑,举起用花花绿绿的用荧光纸拼出你的名字的应援牌。

 

“牛奶皮肤xxx!撒浪嘿呦xxx!”

 

朴佑镇喊得很用力,额角有青筋爆出,笑得好像一只忠诚的小柴犬。

 

你不知道怎么去形容此刻的心情,只知道自己真开心啊,开心到笑弯了眼,璀璨灯火模糊成霓虹色的六边形斑块。

 

归功于朴某人,你发挥得很好,名次进入前三是没有问题的了。

 

一进入后台,你就看到朴佑镇兴冲冲地朝你跑过来,不管不顾地给了你一个大大的拥抱。你被这突如其来的肢体接触吓到僵住,还是决定回抱住朴佑镇,顺便帮他摘掉他头顶上的彩花屑。

 

“喂,我说你这小子,最近怎么不来上课了啊?原来是交女朋友了哈哈哈哈哈。”教你舞蹈的宋老师顶着泡面头,一只手插在裤兜里,就算在室内也把黑色坎袖的帽子拉到头顶,“怎么不理老师……”老师刚把手拍到朴佑镇的肩膀上,你就如梦初醒般从朴佑镇怀里挣脱,你们俩一起规规矩矩跟老师鞠躬问好。

 

“宋老师好。”

 

“是你?佑镇啊,你,你们俩又在一起了?”老师一脸疑惑地看着你们。

 

你和朴佑镇迅速交换了一下眼神。

“等一下!老师,您说’又’,是什么意思?”

 

“额……”宋老师摸着自己下巴上的胡茬,眉头紧锁,似乎在深思熟虑着什么。

 

“你们跟我来吧,有东西要给你们。”

 

你心下一惊,不会是……下意识看向朴佑镇,他眼睑低垂,浓密睫毛让你看不出他的情绪。你想,他现在的心情应该同你一样五味杂陈。

 

 

-

你们跟着宋老师,来到了再熟悉不过的练舞室。宋老师熟练地移开音响,音响后面竟然是一个嵌入式柜子,老师拉开底层抽屉,里面静静地躺着两个玻璃罐子,其中一个还贴着标签,用你最熟悉不过的字体标注:朴佑镇。

 

“当初你们两个把这两个罐子送到我这里的时候,我就知道总有一天你们会取走它们。”老师看看你又看看朴佑镇,笑着摸摸蹲在旁边的你的脑袋,“你啊,这些年除了学校就是舞室,家离得远也没回过几次,我都快成你亲哥了,我还不了解你?小情侣嘛,闹归闹也要有个度不是?”

 

说着,老师把你的记忆罐子递给你,站起身,一边递给朴佑镇他的那罐,一边亲切地拍了一下他的肩膀。“佑镇呐,不要跟女孩子赌气较真知道吗?老师可是过来人~”

 

宋老师不愧是宋老师,马上恢复了他吊儿郎当的样子,潇洒的背着你们挥挥手向教室外面走去。“想知道答案的话,打开记忆罐子吧。”

 

玻璃冰凉的触感握在手中,你和朴佑镇对视一眼,开启瓶塞。记忆如潮水般涌入,就算你禁闭住双眼,也能真真切切地重温亿万次心动,亿万次心痛。

 

记起来了,那抹蓝,樱桃红和小虎牙构成的夏天。游乐园,炸鸡店,咖啡厅。维他500,草莓味的夹心饼干,巧克力脆皮甜筒。摩天轮升到最高处的亲吻,篮球场里的热血青春,练舞室里的情愫暗涌,一起给团子洗澡演变成小型泼水节。一盏盏灯就是一颗颗星,亮亮的眸子在黑暗中让你飞蛾扑火。还有最最让你难忘的,初见那次,一闪而过的可爱笑颜和姓名牌上这辈子再也忘不掉的三个字——朴佑镇。

 

所以再次相遇才会晃神,篮球场被你疑为梦境,连团子的行为的原因都有迹可循。你所有的déjà vu(似曾相识),不过是记忆的侧影。

 

你问为什么,为什么美好记忆会被封印。你们是两只小心翼翼试探对方的小兽,在开始的时候就记好了感情的保质期。患得患失,你们以爱的名义将彼此推得越来越远。殊不知,无论结局如何,珍视并好好爱护着这份感情的人,才是智者。

 

 

-

“那个……”要不是朴佑镇首先打破寂静,你才发现你已经坐在木制地板上失神很久了。

 

你抬眸望向朴佑镇的眼睛,清清的亮亮的,有些红,是因为月亮升上来了吗,有什么复杂情绪在如潮汐般蠢蠢欲动。该死,怎么还是会心动啊。

 

他没有继续说些什么,而是从衣兜里掏出一个饰品盒递给你。

 

你接过来打开,里面是一个朴素的手链。小巧银环,以红色丝线缠绕,两边各用一个银色珠子固定。

 

“我帮你戴上吧。”朴佑镇说着,拉着你的手给你戴上手链。

 

“还在生我的气?”朴佑镇冲你坏笑一下,你无法对小虎牙说不,只好转过头去装作还在生气的样子。

 

朴佑镇笑意加深,一边给你固定好手链一边解释。

 

“其实那天我本来想说我可以为了你推掉篮球联赛的,谁知道你话听到一半就跑了,我只好来给你个惊喜啦。”

 

“这个手链,是你那天给我看了照片之后我在家里翻到的,”你有点分神,朴佑镇的手真的很大,也很暖和,“我想,那应该是我之前想要送给你的礼物吧。男款女款各一只。”

 

手链戴好了,体温抽离,朴佑镇开始正襟危坐,一个微小的动作都让你紧张。

 

“我还是喜欢你,你愿意和我再次交往吗?”

 

朴佑镇两只手交叠着坐立不安,脸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染上红晕,你晕晕乎乎地差点以为这是在重温旧忆。

 

“我喜欢你,以前喜欢你,现在也喜欢你。就算找不到记忆罐子了,我也喜欢你。你知道吗,其实我本来打算就是在今天跟你表白的。’我喜欢你’这句话,在得到记忆罐子之前我就想说,现在拥有了过去的记忆,我还是想说。我们不要再失去彼此了,好不好?”

 

朴佑镇用湿漉漉的眼神望向你,鼓起勇气不容易,但是在所爱之人面前可以变得很勇敢。

 

“朴佑镇你傻不傻啊?”泪水开始在眼里打转,你哽咽着说道,“我也喜欢你你看不出来啊!”

 

再来一次又怎样,熟悉的两个人,陌生的两个人,还是朝着对方奔去了啊。

 

一下子陷入温暖怀抱,朴佑镇把你揽过去抱在怀里。他的气息慢慢靠近,还不忘征询你的同意。

 

“可以吗?”

 

你点点头。朴佑镇好看的唇瓣摩擦着你的唇,他特有的体香开始入侵,浅啄轻舐后逐渐涉入你的领地深吻。太熟悉了,熟悉到身体里的每一个细胞都叫嚣着再近一点。他的手指一点一点伸入你的指缝中,两条红线快要缠住了。月光从窗户筛进来,洒在两个银环上,反射出温柔的光。

 

“脸红什么,又不是第一次了。”

 

 

-

我们都是固执又脆弱的人,就像我舍不得删掉我们的合照,你舍不得扔掉打算送给我的情侣手链。

 

总是有一些羁绊让我们无法逃离彼此。比如同一位舞蹈老师,无法忘掉你的团子,和一墙之隔的校园。

 

爱情里没有谁对谁错,也无需患得患失,眼前人是心上人,就已经足够珍贵。

 

然而盛夏还会来,你还在我身边,接下来,让我们好好相爱吧。

 

 

-

(叮!一张图片已上传至收藏夹[和朴佑镇❤️])


 

“偷拍的男朋友 嘿嘿^^”

 

 

 

END.

评论(34)

热度(218)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